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自书遗嘱相关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19-02-28 03:29:01 浏览量:3436


1.什么是自书遗嘱?自书遗嘱有效吗?

答:自书遗嘱是指遗嘱人生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对其遗产或其他事务所作的个人处分, 并于遗嘱人死亡时发生效力的法律行为。

自书遗嘱也是法律认可的一种遗嘱方式。但由于遗嘱有效对于形式及内容均须符合法律要求,在没有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一不小心都有可能导致遗嘱无效,而使自己的真实意愿无法实现,所以立自书遗嘱还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


2、自书遗嘱注意事项:

1)遗嘱人自己书写遗嘱内容。遗嘱人应亲自书写遗嘱全文,这样既可以真实表达遗嘱人的意志,又可防止他人伪造、篡改、添加遗嘱内容。

2)遗嘱人在自己书写的遗嘱上写明书写的年、月、日和地点。订立遗嘱的时间对遗嘱的效力有一定的影响,如不同书面遗嘱内容相矛盾时,应以时间在后的书面遗嘱为准。同时,订立遗嘱的时间有时也可证明遗嘱内容的真伪。

3)遗嘱人亲笔签名。

4)自书遗嘱中如需涂改、增删,应当在涂改、增删内容的旁边注明涂改、增删的字数,且应在涂改、增删处另行签名。


3、常见自书遗嘱无效的情况:


(1). 文盲,不识字

(2). 患有帕金森症等神经系统疾病

(3). 患有严重脑中风

(4). 盲人和聋哑人

(5). 反应迟钝以至于无法正常交流

(6). 不具备书写能力

(7). 高度近视(白内障严重),影响基本书写能力

(8). 手抖严重或者四肢疾病,导致无法签字

(9).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精神病患者、智障等精神状况不正常的),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性质的人


写遗嘱不是写家书,不是想写什么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否则等遗嘱人百年后,继承人想办理继承,却被告知遗嘱没有法律效力或继承人举证困难时,这时候才后悔就晚了。


律师建议:立遗嘱人应首先咨询律师对所立财产和对未来养老有一个规划,结合自己家庭情况和未来财产转移涉及的税款等问题综合考虑设立一个合法合理的财产规划。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