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遗产继承

养子女、继子女的继承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29 02:40:59 浏览量:3184

1、养子女是否能够继承生父、生母的遗产?
养子女被收养后,即与亲生父母脱离父子、母子关系,无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
我国婚姻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养子女和生父母间的权利和义务,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也就是说,养子女与生父母之间不存在父母子女关系,因此在相互之间也就不能互相继承遗产。
2、养子女是否能够继承养父、养母的遗产?
我国婚姻法第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保护合法的收养关系。养父母和养子女间的权利和义务,适用本法对父母子女关系的有关规定。
结合继承法的规定,养子女是有继承养父母的遗产的权利。
3、继子女是否能够继承生父、生母的遗产?
婚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根据法律规定,继子女是有权继承生父母的遗产的。
4、继子女是否能够继承继父、继母的遗产?
根据法律规定,只要继子女与继父之间存在扶养关系,继子女就有权继承继父母的遗产。“存在扶养关系”是必要条件,如果涉及到诉讼的话,需要举证证明。
当然,有些人在继子女及养子女的问题上分辨不清,笔者认为,继子女的形成是因为婚姻关系,养子女的形成是因为收养关系。养子女有赡养养父母的义务,继子女不用承担赡养没有形成抚养关系的继父母义务。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