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意定监护是否优于法定监护?

发布时间:2019-01-28 09:51:54 浏览量:4535

      意定监护是意定被监护人和意定监护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因此基于民法尊重民事主体意思自治的原则,意定监护应当优先于法定监护。也就是说被监护人签有意定监护协议,当该协议生效时,就应当优先适用意定监护,只有在意定监护协议无效或因各种原因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如协议确定的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才适用法定监护。

如果只是部分监护委托的,仅委托部分优于法定监护。


       随着我国老年化趋势的发展,人均寿命越来越高,但在高龄老人中,有许多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子女因在国外或外地工作生活不能照顾父母,还有许多失独老人,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需要他人的监护才能得到保障。而《民法总则》规定的允许事先约定监护人的意定监护制度对于我国当前的老龄化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