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哪些人有必要做意定监护公证?

发布时间:2019-01-25 09:40:21 浏览量:4229

     意定监护的主要功能在于成年人为了保障自己以后丧失全部或者部分行为能力后,自己指定的监护人能履行好监护职责,维护自己的利益。很多人听起来感觉这东西和自己的生活根本不沾边,以下这些人员,应该考虑给自己设定监护公证
1、孤寡老人:
     这类人是指没有子女(包括失独老人)、孙子女、外孙子女、没有配偶或者配偶也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老人。
2、子女不孝的老人:
     在子女不孝的情况下,如果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监护的时候,即使有人愿意做“雷锋”,也会因为老人不孝子女的淫威、因为名不正言不顺不敢或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维护老人利益。
3、子女无能力照顾自己的老人:
     老人子女常年在国外、残疾、精神病、疾病、坐牢等原因没有能力照顾老人。这种情况老人的子女不是不想履行监护职责,而是客观不能。
4、婚姻不和有可能精神病复发的成年人:
     有精神病史的成年人,如果夫妻感情不合可能面临离婚、可能面临以后精神病复发,如果夫妻感情不合,在以后旧病复发的时候,配偶如果借此机会提起离婚或者做其他损害精神病人合法利益的事,如果通过法律程序临时确定监护人,可能远水不能解近渴。在精神病人精神病人正常的情况下,很有必要提前进行意定监护。
5、无近亲属可能精神病复发的成年人:
     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愿意或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精神病人,如果担心以后精神病复发,可以在精神状态好的时候为自己确定监护人,完成意定监护。
6、想指定其中一个子女或几个子女分别担任监护人的:
     和其中一个子女一起生活,并且想以后由他来照顾的老人可以指定这个子女为自己的监护人;或是几个子女都挺好,想让他们分别担任不同的监护人,有的担任日常照顾,有的担任医疗看护,有的出赡养费和医疗费等等。
7、身患重病的人员:
    因身患重病,随时都可能需要监护人来帮自己做一些事情,比如日常照顾,医疗照顾,委托办理一些财产事宜等等也是一种需求。

    意定监护不仅仅局限以上几种人员,只要自己愿意,想通过意定监护将来自己在生活不能自理或需要监护的情况下来提前安排好自己的事宜,这个主观愿望就可以实现。意定监护还是需要提前规划,必须在思维意识状态都比较好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公证手续才能顺利完成。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