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意定监护为什么要做公证?

发布时间:2018-12-31 09:46:26 浏览量:2012

和越法律:意定监护为什么要做公证?

法律并没有规定意定监护必须要进行公证才生效。那为什么要进行公证呢?
1、效力问题:先是法院指定监护效力最高,然后公证监护次之,再然后居委会或村委会指定。
2、公证监护更灵活具体:公证监护可以指定全部监护条件也可以指定部分监护条件,比如委托人可以指定一个人仅仅监护日常照顾也可以仅仅指定监护医疗救助这一项,也可以一个人同时指定监护日常照顾和医疗救助这两项;可以指定一个人监护日常照顾也可以另一个人监护医疗救助等,这种方式更灵活性。
3、能出具监护资格证书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的生效条件满足后,监护人向公证机构申请出具确认其具有监护人资格证书的程序,公证机构作出监护人资格证书后,会在公证机构所在地公证协会网站上公告,并在司法部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系统业务上进行登记。
4、一事一证:监护人资格确认证书根据具体需要申请出具:比如办理入出院手续、签署风险告知书、领取病历等医疗救助方面的监护资格证书;领取银行存款、办理银行账户挂失等银行手续方面的监护资格证书;领取产权证书、缴纳税款等日常事务方面的监护资格证书。
5、合法性审查:很多人对于意定监护的具体订立和行使具体行使并不是特别清楚,加上意定监护以后出现纠纷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需要法律专业人士协助并规划,使协议内容合法有效。
6、合理规划:在协议内容合法的前提下,监护权利行使怎样才能更适合双方,怎行才能更好地保护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怎样使监护协议更具有可操作性,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详细规划。
7、履行证据保存:如果意定监护经过公证以后,在履行过程中,对在过程中形成的证据随时进行保存,有必要的情况下,进行证据保全公证,对于预防法律风险、减小诉讼难度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8、公证的公信力:开始履行监护职责后,被监护人是不能完整、准确表达自已意愿的,如果意定监护由当事人自行完成,对于履行监护权涉及到的第三方,如法院、医院、养老院等,很难确认该事实是否当事人真实的意思表示,也很难确认材料的真实性。
如果因为被监护人确认、监护权行使的标准、监护人是否存在过错等环节出现争议,经过公证的监护协议就是很好的裁判标准,有利于法院查明案件事实和公平裁判。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