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我国目前养老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18 10:15:38 浏览量:3312

2017年28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国发〔2017〕13号)提出,到2020年,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一) 居家养老
和世界上任何国家一样,我国是以居家养老为主。

优点:符合中国传统的养老习惯和观念,成本低。
问题:随着中国家庭人口模式的变化,子女少老人多已经成为严峻的现实;居家养老越来越困难,需要更多借助社区和专业化养老机构


(二)机构养老
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和文体娱乐活动等综合性服务的机构。

优点:集中居住便于管理和服务。

问题: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盈利困难;监管困难,对经营中发生在机构内的伤病、死亡等重大问题没有相应明确的解决办法,时有纠纷困扰经营者;服务人员培训难度大;入住者成本高,低收入家庭难以长期支撑;随着老年人的增多,养老机构明显供给不足。


(三)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相结合

是指在社区建立一个支持家庭养老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由社区服务人员提供居家养老的服务,而不是由家庭成员所提供。提供“三助”“两托”“两咨询”服务:助餐、助理、助医;日托及全托服务;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等。

优点:符合政府养老产业政策,鼓励各种形式资本进入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符合大部分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思想。

问题:资金和人员缺口大。投资回报率较低,后续支撑难度大;服务受众广,因而对服务品质和人员要求高,服务人员难以满足要求;社区养老功能不全、服务能力不强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四)居家养老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由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负责运营,是一种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模式。老人住在家中,由社会来提供养老服务。通过信息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根据老年人居住、需求等情况,打造综合服务型、护理康复型、嵌入照护型等各类功能型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流动健康服务车、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指派、体检康复、送餐到家、上门家政等功能服务。

优点:居家养老能够充分整合利用家庭、社区资源,使养老成本大大降低。


(五)医养结合机构

运营方有医疗背景或能整合医疗资源及运营物业,在一定范围内,为长期卧床老年患者、残疾人、临终患者、绝症晚期和其他需要医疗护理的老年患者提供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根据医嘱进行支持治疗、姑息治疗、安宁护理,消毒隔离技术指导、老年保健、营养指导、心理咨询、卫生宣教和其他老年医疗护理服务。

优点:投资回报率较高且稳定;医护有保障。国家支持养老机构按规定开办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和医务室、护理站等。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养生等非诊疗性健康服务。对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问题:医护人员难招、难留,容易发生医疗纠纷等风险;医养结合难,医属于卫生部门,养属于民政部门,会存在一些扯皮的问题。


(六)抱团式养老

一些文化水平相仿、性格相投、志同道合的老年人在一起共同租住、共同生活、共同娱乐,相互帮助、相互照顾、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每个人承担一定的家务。

优点:凸显了老年人对集体互助养老方式的期望和对精神慰藉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

问题:健康老人参加“抱团养老”,困难的是那些患病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大家住在一起,难免会面临日常家务负担、金钱支出的分担、彼此人际关系等等问题。另外,国家没有相关规范和要求。


(七)候鸟式养老

以天气气候条件为前提,在外地购房或租住,或入住相应的养老机构,属于“候鸟”型客户,每年冬季“飞”往南方,夏天飞往北方。

优点:环境优美,气候条件独特,愉悦身心,达到怡情养性、延年益寿的目的。

问题:服务对象有限制,应为自理老人,身体条件不好者不可行;成本较高。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