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婚姻家庭

既然选择同居,就不要怪法律不保护你

发布时间:2018-12-20 11:56:49 浏览量:2966

既然选择同居就不要怪法律不保护你

经常有人说,现在人们都崇尚自由,同居不违法。在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同居不违法,但是法律也不保护,不要好的时候不考虑法律风险问题,等到自己吃亏了才想起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下面我就给大家说说同居隐藏的法律风险:

1、感情保障,只能依靠道德

    对于合法婚姻,婚姻法规定夫妻应该相互忠诚、相互扶助。如果有一方出现出轨、遗弃等情况,弱势一方有权起诉维护其合法权益。同居关系不受婚姻法调整,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受损失一方起诉要求保护权益,没有法律依据。

2、财产分割,弱者更容易吃亏

      现在很多家庭是男方主外养家挣钱,女方主内操持家务教育孩子,即使有工作,相对于男方来说,收入也会低很多。如果双方是同居关系,解除同居关系分手的同时,男方名下的财产归男方所有,女方名下的财产归女方所有。不会因为女方对“家庭”付出较多而照顾,这种要求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双方收入悬殊,也不会都被认定为“共同财产”而平均分割。如果一方认为对方名下财产应该分割,应该举证证明该财产是双方共同出资购买,或者是双方共同经营的收益,能证明的情况下,按照各自出资比例或者收益比例分割,并非一人一半。

3、子女上户口、入学都会不便

    双方没有结婚,所生子女在办理出生、户口、入学、出国相关手续时,经常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障碍。

4、继承人身份确认困难

     如果一方去世,继承其遗产的时候也会遇到困难,常见问题就是在继承人的人事档案、户口登记信息没有登记的情况下,怎样证明双方的人身关系,成为最大的难题。

另外,如果非婚生子女和被继承人不生活在一起,由于其接收信息滞后,在办理继承的时候很容易被有意无意遗漏,致使其合法权益受损。

      同居“配偶”去世,他是不能完全取得继承人身份的,如果能证明其对被继承人尽到过照顾义务,也仅仅是分得部分遗产,具体怎样确定数额,由当事人举证及法院审理认定。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