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遗产继承

独生子女继承遗产办理途径对比,你还觉得继承遗产难吗?

发布时间:2018-11-29 11:54:52 浏览量:1839

       导读:最近,网传一些文章和报道,都在说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产,需要跑多少个部门、怎样受刁难、需要准备多少没有必要的资料等等,最终下的结论就是,独生子女继承父母的遗产难于上青天。仔细分析一下,这些文章大部分是出自记者之手,他们不是法律专业人士,他们所得的结论,大部分来自于当事人的抱怨。

遗产继承无非这几种办法,待我一一分解之:

解决办法一:法院起诉,一个人的官司怎么打?

       当事人遇到这个法律问题,就问律师该怎么办,律师的第一反应就是让当事人打官司,因为除了打官司之外,很多律师不知道别的还有什么办法,以及怎样操作。因为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特别程序,没有关于独生子女继承遗产的内容。民诉法规定的诉讼程序,都是要有原告和被告的,独生子女起诉要求让自己继承遗产,主要的问题就是,被告是谁?在很多“高人”的指点下,会出现很多身份的人来配合完成这场官司,儿子要求继承自己父母的遗产,告自己的媳妇、告自己的姑姑、叔叔、甚至告保姆、银行、房管局。案由和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更是五花八门,其实法官也能明白是怎么回事,有的案子给调解、有的直接驳回起诉,有的甚至立不上案。

       通过诉讼解决独生子女继承遗产的问题,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这种情况的根源在于法律的缺失。

解决办法二:房管局直接办理过户(仅限于继承房产),两边谁都不太懂!

       从2016年房屋继承过户必须要办理公证的规定被废之后,房产继承过户多了一条新的渠道,就是房管局审核继承相关信息和材料,审核通过后,直接办理过户。但是按照新规定,办理的流程需要房产查询、继承申请、查验、受理、审核、公告、过户等程序,所用时间少则多半年,多则超过一年,当事人一听,头都大了,其中有很多问题,当事人听不明白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也说不清楚该怎么办,然后就建议当事人到法院起诉或者办理公证。

       因为这是一个新的规定,房管局工作人员并不都是法律专业的,对于其中很多问题都不是很了解,所以办理房屋继承过户,就造成了两边都不太懂的局面。

解决办法三:办理继承公证,手续麻烦吗?

       当事人去办理继承公证的时候,一听说需要准备很多人事档案,还要把家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死亡时间等情况都说清楚,就觉得办个公证怎么会这么麻烦?其实把问题分解清楚了,就不会觉得难了。
       独生子女办理继承公证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 被继承人死亡证明;
       2、 被继承人人事档案,继承人人事档案;
       3、 遗产权属证明(房产需提供房产证、购房合同和发票;存款需提供存折或者银行存款明细查询单;车辆需要提供行车本、车辆登记证、购车发票)    
       4、 继承人身份证、户口本。
       5、 如果被继承人父母晚于继承人死亡,需要提供其父母放弃继承权的公证书,或者由其法定继承人办理放弃继承。
       凭上述材料,到公证处直接办理即可,十五天到一个月的时间,公证处审核完毕后,就可以出具继承公证书,继承人据此就可以得到遗产。
       提示:北京继承遗产没有区域公证处限制,25家公证处可以任意选择,各个公证处对于同一问题审查标准不一定完全一样,如果有些问题感觉自己解决不了,可以联系别家问问,或者找去他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办理。

     找对办法找对人,独生子女继承遗产其实很简单。

       提示:感觉办理继承困难的继承人,反过来想一下,如果其他继承人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自己办理手续把遗产继承了,你到时候肯定会说:“你们房管局、法院、公证处是怎么核实的,为什么不通知我、不经过我同意,就把我的份额就让别人继承了,我要告你们渎职,你们要赔我损失!”法律规定是公平的,法院、公证处或者房管局让提供相关材料是为了确保每一位可能存在的继承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并非故意为难当事人。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