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遗产继承

遗产继承调解,应该先搞清楚哪些事实?

发布时间:2018-12-11 03:45:57 浏览量:3853

       我们帮助当事人调解继承纠纷,首先要对案件事实有一个基本了解,然后对当事人的争议进行层层分析,逐步调解,最后达成一致。

1、继承人身份确认

       现在对于公证处、法院、诉前调解,确认继承人的范围都是头等大事,实践中也是出现问题最多的环节,稍不注意,就会遗漏继承人。一般在这个环节需要请查明:

      (1)被继承人婚姻状况,去世当时配偶身份确认,被继承人是否有过离婚,以确定遗产是否涉及到夫妻共同财产。

      (2)被继承人父母情况,被继承人父母先于自己去世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是需要公安机关出具材料证明的,不能仅靠常识推断或者当事人陈述证明。

      (3)被继承人子女情况,一般需要被继承人人事档案及继承人人事档案,或者公安机关出具的材料证明,结合上面所说调查被继承人的婚姻状况调取的材料,证明被继承人有无继子女以及是否形成了法定抚养关系。另外需查明被继承人是否有养子女、是否存在解除的事实。

2、有无有效遗嘱

      只有法定继承人到场的情况下调解,应该在被继承人去世后两个月后进行。

     (1)如果有继承人持有公证遗嘱,可以到公证处查询遗嘱真伪或者认为遗嘱无效的人提供证据推翻遗嘱。

     (2)如果继承人持有见证遗嘱,在其他继承人不认可的情况下,可以联系见证人了解立遗嘱的当时情况。

     (3)如果继承人持有被继承人自书遗嘱,要了解被继承人生前的文化程度、立遗嘱当时身体和精神状况、是否有书写习惯、是否通过其他方式表示过遗产分配问题等,有必要的话,可以对遗嘱进行笔迹鉴定。

3、遗产的范围

       很多人在办理遗产继承的过程中,认为房产、车辆、存款等价值较大的财产才应该办理继承手续。从理论上说,只要是被继承人的合法财产,都属于遗产,处理这种问题的前提就在于继承人对于遗产认定范围是否有争议,没有争议的部分继承人能否妥善处理。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