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婚姻家庭

这样的夫妻约定,打官司的时候不吵才怪呢!

发布时间:2018-12-20 09:50:59 浏览量:2978

附条件:
约定:“如果离婚,男方净身出户”
法庭:我现在不同意离婚,是你提出来的离婚,离婚的原因是因为你和你原来的男友还有往来,过错在你,法律是保护弱者的,凭什么让我净身出户?

约定:“如果男方出轨,男方净身出户”
法庭:

男:我没出轨  

女:你天天晚上和女的微信聊天,还看那种直播,至少算是精神出轨........

男:你TMD才精神出轨呢

点评:夫妻财产约定只约定财产归属就可以,在前面设定条件的话,如果一方想反悔,对于条件是否成立、是否有证据证明、约定条件是否合法等环节都可能产生争议,加大约定的认定难度。


财产归属不明确:
约定:房子首付款都是花的男方的钱,婚后还贷也是从男方工资卡中支付,所以该房产应该归男方所有。
法庭:男方认为该约定有效,房子应该归自己所有。女方认为双方只是在陈述房子购买和还贷款项来源,对于房产归属并没有最终达成一致。

点评:把“应该”俩字去掉就可以了。协议达成看的是当事人最终达成的一致意见,并不是听你讲故事或者得出结论之前的推理过程。


形式不合法:
约定: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某某小区8号楼1202号房屋应该归女方所有。落款是男方张三签名,年月日。
法庭:男方主张这个约定不符合法律规定构成要件,女方没有在协议上签字,协议没有依法成立,该房屋仍然是夫妻共同财产。女方主张约定明确,南方已经承诺了房子应该归自己所有,现在离婚就应该履行承诺。

点评:夫妻财产约定,看字面这种文书的格式,这是“约定”,要两个人签字才生效,一个人签字的叫“保证书”“承诺书”“声明书”,在出现争议时,很难被认定有效。


财产归属不明确:
约定:婚后购买的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某某小区8号楼1202号房屋归女方李四和孩子所有,孩子成年后办理过户手续。
法庭:你这种约定让我怎么给你判决,离婚案子里怎么判决房子归第三方?本案暂时先不处理,你们要是没有办法商量,就另案起诉吧!

点评:夫妻财产约定,约束的是夫妻双方的权利义务,把第三方牵扯进来,法院真不好给你解决。

内容不合法:
约定:如果男方未经过女方同意,给前妻所生孩子某某抚养费,男方就净身出户。
法庭:她一直不愿意我给孩子抚养费,现在执行法官总是让我按照离婚判决每月支付抚养费,我实在不能不给,写这个协议的时候她不停地闹,实在没办法了才在她写的协议上签的字。这个房子是我的积蓄和向父母借的交的首付,贷款也是我在偿还,我不同意他要房子。

点评:夫妻财产约定所附条件如果违反法律规定,并导致约定内容明显不公平,很可能会由此被认定无效。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