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婚姻家庭

这样的夫妻财产约定,最好办理公证(一)老年人

发布时间:2018-11-30 11:42:45 浏览量:2906

       导读: 老人在做完夫妻财产约定之后,如果有人对当事人当时的意识清醒状态、意思表示是否真实、文字表述是否合法等问题提出质疑,很可能因此引发纠纷,如果这份财产约定是经过公证的,上述问题引发纠纷的机率就会大大降低。
老年人名下最值钱的财产就是房子,实践中很多老年人处分完自己名下的财产后,由于影响到有些亲属的利益,这些亲属会针对财产处置的过程提出质疑,经常会引起争议。
       问题一:老人的意思表示是不是真实?
       有的老人做财产约定当时都是八九十岁的高龄了,有的都不能正常书写,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了,所以在写财产约定时就只在落款处自己的名字上按个手印,但是把房子给配偶确实是自己真实的想法,这种情况一旦出现争议以后,仅凭一个老人的手印确认意思表示真实确实困难很大。
       问题二:老人当时精神状态是否清醒?
       老人表述问题不清楚,一般是因为紧张、文化程度低、对法律术语不懂、甚至耳背、眼神不好、说话习惯等等原因所导致,不一定老人当时真的已经糊涂了。所以有些当事人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在签署夫妻财产约定的过程中,即使做了录像,也会因为表述不顺畅、抓不住重点这些问题而让别人提出质疑。
       问题三:文字所表达的意思表示?
       当事人自己写的协议,更是五花八门,各种附条件的,各种利害关系人参与签字的,各种财产内容或者意思表述不清的,在文字理解方面,引起争议的问题是最多的。
       问题四:做完之后就反悔?
       老人在进行夫妻财产约定前,因为对法律规定的不了解,或者做完之后因为种种原因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反悔的一方可能到法院起诉要求确认协议无效,或者请求法院撤销。
       和越提示: 通过夫妻财产约定的方式改变夫妻共同财产的属性,最好还是通过公证的方式进行。公证处会对老人的精神状态进行评定,必要时提供精神正常诊断证明,在确定其精神状态清醒,意思表示真实的情况下,起草专业、简洁的夫妻财产约定协议书,签署过程全程录像。即使以后出现争议,可以到公证处查询档案,很大程度降低了因约定不清产生的争议。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