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婚姻家庭

律师,怎么才能把我的房子给我孙子?

发布时间:2018-12-20 11:08:56 浏览量:3338

? ? ? ?引子: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把自己的房子给孙子(或者是孙女、外孙子、外孙女,为表述方便,以下简称孙子),这其中涉及的诸多法律问题、税费问题很多老人不明白,也不知道如何操作,希望本文能给当事人带来一些帮助。

? ? ? ?起因:有的老人是因为固有观念,认为自己的财产就应该留给儿子、孙子;有的老人是考虑把房子直接给孙子比较省事,并且节省费用;有的老人是一手把孙子带大的,就是喜欢孙子,所以把房子留给孙子。无论哪种想法,只要是老人自愿,都不影响老人自由处分自己的财产。

? ? ? ?老人把房子直接给孙子操作方式比较:

一、赠与:产权人无偿把房子现在就给孙子,法律定义是赠与;

需要赠与人夫妻双方与受赠人签订赠与合同,如果担心以后赠与人主张撤销赠与协议,建议对赠与协议签订过程进行公证。如果赠与人不方便办理过户手续,可以办理委托公证,由受托人代为办理。将房产无偿赠与给孙子,不能以规避合法债务为目的。

好处:法律隐患少;可以协议约定排除受赠人配偶的共有权。

坏处:受赠时需要缴纳契税、转让时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受赠人需要有购房资格。


二、买卖:以买卖为名,实为赠与,法律定义是买卖合同关系;

如果委托人不能办理过户手续,可以办理委托公证,由受托人代为办理。

? ? ? ?注意问题:如果从出卖方不办理债权免除手续,可能会导致其他子女主张售房款,不能达到名为买卖实为赠与的目的。


三、遗赠:产权人确定,自己去世后把房子给孙子,法律定义是遗赠。因为遗赠是把自己的财产留给法定继承人之外的人,由此引发的遗产之争很多,建议有这种想法的人最好进行公证。

? ? ? ?遗赠注意问题:做遗赠当时要明确为什么房子给孙子不给儿女。立遗赠人去世后两个月内受遗赠人需要以公证或者诉讼的方式主张权利,明确表示接受遗赠。

坏处:立遗赠人可以单方撤销。

好处:接受遗赠可以没有够购房资格。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