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遗产继承

婚姻变动对家庭财富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12-20 12:22:58 浏览量:3036

婚姻变动对家庭财富的影响


通过对家事法律的大量工作研究,我们发现:在家庭财产面临的法律风险中婚姻变动导致的法律风险越来越高,近几年中国离婚率连续上升且上升的速度也是惊人的,离婚诉讼中双方争议焦点也是对财产的分割的矛盾达到白热化。


2010年土豆网前CEO王微和杨蕾的“闪婚闪离”构成了土豆网赴美上市的主要障碍。


土豆、优酷上市进程对比表可以发现,离婚案对土豆网市值产生的巨大影响


 

土豆

优酷

申请上市时间

2010119

20101116

正式上市时间

2011817

2010128

募集资金

1.74亿美金

2.33亿美金

上市首日股价

下跌11.86%

上涨187.34%

创始人持股比例

8.6%

34.96%


一、婚姻变动风险的概念及后果

  婚姻变动风险是指家庭财富所有者及其继承人,因与他人缔结婚姻关系或者与配偶离异,致使夫妻共同财产被分割,从而导致财富受损的风险。婚姻变动风险关系包括夫妻共同财产因分割而受损,以及夫妻一方财产因为缔结、解除婚姻关系被分割而受损两个层面。


  婚姻变动风险的后果

  按照《婚姻法》及相关的司法解释,以缔结婚姻为时间起点,财富所有者及其继承人无论是生产、经营的收益,股权、投资收益还是未排除配偶权利的继承、赠与所得,都归夫妻共同财产,其配偶就享有对夫妻共同财产平等的所有权、处分权。在婚姻关系面临终结时,基于夫妻关系的稳定共有主体破裂,夫妻关系就需要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界定和分割。这种界定和分割产生的风险后果:一、在原夫妻关系终握有决策权的一方可能会对混同的家族财产进行独自占有、转移和处置,损害另外一方或其他家族成员的利益;二、依赖于原夫妻稳定共有关系的财产权利(特别是企业控制权)因为分割而直接受到损害。


二、婚姻变动对家族企业的影响


1、家族企业中因婚姻变动导致家族企业权益的变动

   家族企业中,普遍存在现象就是企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即使企业所有者、决策者,也是夫妻共同财产(企业股权的)所有者,企业所有者的血亲、姻亲可能担任企业的重要岗位,所以家族成员的变动、婚姻的变动都会引起家族企业的权益发生变动。

2、婚姻变动对家族企业控制权的变动

很多企业所有者持有的股权为夫妻共同财产,在婚姻存续期间,企业所有者与配偶是基于婚姻关系的“一致行动人”,一旦婚姻关系破裂,基于婚姻关系和亲情关系的稳定利益共同体可能就不复存在了,如果双方不能对企业所有权、控制权达成一致意见,企业将面临分立、控制权变动的局面。

3、婚姻变动对家族企业信誉的影响

   企业家的婚姻关系变动对企业控制权、管理权的影响,会打击企业管理层、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对企业前景的判断和信心。对于需要履行严格信息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而言,企业控制人、主要股东、高级管理人员的婚姻变动情况会影响公众投资者对盈利能力的判断和预期,进而可能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大跌、市值缩水的后果。




综上所述:对家庭财富的合理规划,针对不同的方式设计适当的法律构架并进行专业的风险管理,可以有效的减少和规避家族财富的管理和传承中的风险。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